湖北日報訊太平洋房屋 本報評論員
  省委十屆四次全會暨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確定,明年我省經濟工作的總體思路是“競進提質、升級增效”。這是我省結合實際,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必然選擇,是面對更高目標、更重任務,實現更好發展的必然選擇。我們要用“競進提質、升級增效”統一全省幹部群馬爾地夫眾的思想認識和工作實踐。
  “競進提質、升級增效”是落實中央精神的具體化。因此,我們必須準確理解中央“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總基調的科學內涵。中央講辦公室出租“穩中求進”,是求優之穩、求質之穩、求高之穩、求遠之穩。求優,就是優化經濟結構、推動轉型升級;求質,就是提高經濟發展質量、提升經濟發展效益;求高,就是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實現更高標準、更高水平的發展;求遠,就是行穩致遠,推動可持續發展,保持中國經濟發展的持久延續。中央強調“改革創新”,是因為實現所有這些目標,都要通過改革創新來實現。
  經濟轉型升級,是“穩中求進”的基本內涵。我國經濟已經進入到中高速發展階段、轉型升級階段、依靠創新驅動階段,保持“穩中求進”,就是為了加快經濟轉型升級。為什麼要轉?其一,國際經濟形勢的變化需要我們“轉”。面對發達國家在技術方面的競爭優勢,我們光搞中低端產業不行,必須轉變方式,迎頭趕上;而在低端技術領域,我們也面臨著一些新興經濟體的追趕競爭,必須趁勢而轉。其二,市場作用的突破性提升牽引我們“轉”。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必然帶來體制機制轉型,形成轉型升級的強大牽引和導向。順應市場經濟發展新形勢,我們必須轉。其三,可持續發展的要求倒逼我們“轉”。對於綠色發展、低碳經濟、循環經濟,過去我們喊“狼來了”,但是感覺並不迫切。隨著資源環境約束日益趨緊,大氣污染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日益明顯,生態文明建設制度日益嚴格,今天,“狼”真的來了關鍵字,而且已經兵臨城下。適應發展新要求,我們必須轉。其四,創新驅動格局的形成推動我們“轉”。傳統的發展方式已經難以為繼,必須依靠創新驅動推動經濟增長,否則就會跌入“中等收入陷阱”。實現越過“陷阱”的新飛躍,我們必須轉。其五,發展階段的轉換推動我們“轉”。加快結構調整、淘汰落後產能,給科學發展騰出空間。要實現行穩致遠,我們必須轉。
  科學理解“穩中求進”,還必須清醒認識當前我國發展所處的歷史方位。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解決一切問題的根本還是靠發展。我們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堅持發展的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這太平洋房屋是“穩中求進”不變的內涵、永恆的主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一屆黨中央針對經濟形勢日趨複雜、下行壓力加大的局面,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社會政策要托底”的“三維”工作思路,不僅實現了經濟的中高速增長,而且為我們淘汰落後產能、實現綠色發展拓展了空間。“三維”工作思路,就是“穩中求進”的生動實踐示範。
  貫徹落實中央精神,我們就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準確把握“競進提質、升級增效”總體思路的具體要求。
  “競進提質、升級增效”,突出的是“競”、“進”、“增”、“提”,就是要始終堅定進取方向、保持進取態勢、弘揚進取精神,以一種激越向上、勇往直前的發展銳氣,推進貫徹落實中央“穩中求進、改革創新”總要求的湖北行動。
  要明確湖北發展的歷史方位。這是首要問題。成都武侯祠有一句楹聯,“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如果我們不能審時度勢,把握好湖北發展面臨的總體形勢,就會犯下這樣的錯誤。當前的湖北,正處於工業化中後期階段。中後期階段是必須持續發展的階段,是需要大力推進的階段。這種階段性特征要求我們必須“競進”向前。
  要明確湖北的發展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的要求,就是我們的發展使命。“建成支點”就必須在發展上高於、優於、快於、好於其他地區,否則,難以擔當支點的功能,難以勝任支點的角色。“走在前列”既是量的概念,也是質的概念。如果居人之後,何以為前?要想“走在前列”,必須總量更大、質量更好,必須在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上起到引領帶動作用,不然就難以站在隊伍的前列。
  要明確湖北的發展課題。湖北是生態大省,環境保護任務重大;湖北還是發展中省份,發展任務繁重。面臨“雙重之重”,不“進”、不發展,是不行的。我們不僅要加快發展步伐,而且要提高發展質量,還要保護好生態環境,實現科學發展一步到位。
  要明確湖北的發展優勢。湖北既坐擁“中部之中”的經濟地理優勢,開始具備長江中游城市群的平臺優勢,還實際擁有農業資源豐富、工業基礎雄厚、人才資源薈萃等眾多要素優勢。對於這些優勢,我們必須在發展當中去體現、去展示、去兌現。總說我們有優勢,但是最後的發展結果卻並不優於別人,這些優勢就只是老祖宗、老天爺留給我們的遺產和擺設而已,那就浪費了優勢、辜負了優勢。
  要珍惜湖北的發展氣場。當前,我省發展中氣十足,幹部群眾謀發展、乾發展的情緒高漲,發展氣勢如同一壺燒開的水。水燒開了,我們只有繼續添柴加油,才能熱氣騰騰,一旦鬆勁泄氣,火滅水涼,再燒起來難度就更大了。我們要珍惜來之不易的發展局面,不能前功盡棄,否則湖北的發展機遇就會再次延誤。
  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我們要振奮精神,鉚足內功,屏氣調息,運好“三口氣”,加快推進“建成支點、走在前列”進程。
  我們要絕不松氣。要看到,我們與沿海發達地區還存在較大差距。從經濟總量上看,去年我們才剛剛邁上2萬億的臺階,預計今年達到2.5萬億左右,而廣東、江蘇、山東等兄弟省份的經濟總量已經超過5萬億,我們的差距還很大。而且因為基數大了,增長速率遞減,越往前難度越大,我們要付出的努力將會更大。從發展層次上看,沿海發達省份經過轉型升級,已經站在了更高的發展平臺上;而湖北還處於工業化的中後期階段,經濟結構還不盡合理,轉型升級任務十分艱巨。此時一旦松氣,喪失歷史性機遇,放慢發展速度,在經濟總量上、發展層次上,會造成雙重損失,拉開雙重差距,我們將對湖北犯下歷史性錯誤。
  我們要絕不泄氣。求高求優求好,既是發展的目標和要求,也是湖北發展的機遇和有利條件。我們強調科學發展一步到位,倡導科學發展、跨越式發展,就是將求高求優求好作為發展的基本要求和題中應有之義。面對更高的要求、更難的目標,我們絕不能因為差距大、起點低、任務重而泄氣。目前,我們的經濟總量已經跨入第一方陣,站在了中等收入行列當中。如果這個時候泄氣,就會有止步於“中等收入平臺”的危險,就會白白浪費我們擁有的眾多優勢和有利條件,就會辜負機遇的歷史性惠顧,辜負全省人民的期盼,辜負黨中央的重托。
  我們要憋足一口氣。要堅持競進提質,保持“競進”的姿態不動搖,保持快於全國平均水平的發展態勢。要狠抓升級增效,把重點放在優化產業結構、加快淘汰落後產能等工作上來,不斷提升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要不斷鼓勁提神,進一步營造濃厚的發展氛圍,持續加熱中氣十足的氣場。
  做好明年的經濟工作,實現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開局,任務十分繁重。我們一定要把思想統一到中央精神和省委確定的總體思路上來,解放思想、搶抓機遇,全面深化改革,努力競進提質、升級增效,奮力譜寫中國夢的湖北篇。
  (原標題:競進提質 升級增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