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二,廣州以廣州市委、市政府名義發佈《關於全面建設廣州區域金融中心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其實廣州區域金融中心這一概念已不新,甚至《決定》中所提的建設內容也多已在“十二五”規劃中提過。此次最大的亮點是其“規格”,據廣州市金融辦稱,這是全國各大城市中首個以黨委、政府“決定”形式出台的金融政策文件,“在廣州金融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廣州離這個目標有多遠?若以綜合開發研究院的“C D I中國金融中心指數”為評價體系,可以看出2012年廣州的排位已上升到全國第四,僅落後於北上深。對比四地的金融從業人數,廣州遠遠落後於深圳,更不用說北京和上海。金融從業人數少其實可以反證出,廣州金融機構的吸引力還有待提高。
  對於廣州建設金融中心的短板,這些年來在學界已有共識:總部金融企業偏少,引進金融人才力度不夠,以及在爭取國家政策上的力不從心等。其中國家政策方面似乎不是廣州一廂情願能辦到的事,但是引進金融人才方面地方政府的政策有很重要的作用,可以作為廣州建設區域金融中心的一個突破口。廣州市金融辦也透露,近期會有新的人才政策出台,但願這政策也具有“里程碑意義”,而不是小修小補。要吸引人才,其實更重要的是多引進大型金融機構尤其是金融總部企業,從根本上說,只有產業高度集聚才有可能使廣州成為金融人才集聚地。(南都記者 徐艷)  (原標題:打造區域金融中心廣州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