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五十四) 第二天一早,小玉囫圇吃完早餐就立刻輕裝打點上路。由於孫阿姨在小玉出門的時候是千叮嚀萬交代,要她早去早回。因此小玉一出門便邁開腳步往前疾行,不多久,她就消失在路的盡頭。 大約三個小時後,小玉滿臉通紅汗水淋漓地回到家。一進門,她就大聲叫: 「姆媽,我回來了。」 孫阿姨正與母親在房裡聊天,她們聽見小玉的叫聲,便從房裡走了出來。母親先開口: 「小玉,妳怎麼那麼快就回來了?」 小玉喘著氣說: 「是我媽特別交代我,您這件事要趕快去辦,所以我今天就走得 宜蘭民宿快了一點。」 母親感激地望著孫阿姨,孫阿姨不等母親開口,立刻就問: 「小玉,我交代妳的事情都問出來了嗎?」 曼華端了杯水走到小玉身邊遞給她說: 「小玉姊姊,這杯水給妳喝。」 小玉連忙接過水,並摸著曼華的頭說: 「曼華,妳好乖唷!」 曼華喜孜孜地笑了起來。 小玉轉對孫阿姨說: 「姆媽,事情我都問到了。從我們這裡到柳州大概有四百多華里遠,(註: 一公里 約等於二華里)鎮上除了公路外,沒 住商房屋有鐵路也沒有水路可到柳州。而現在能找到在公路上走的車子,要不就是人力車,要不就是牛車,幾乎所有汽車都被軍方徵用了。事實上,我們這個小鎮也沒幾部車。如果何嬸嬸要走,恐怕只有用走的了。」 孫阿姨問: 「難道不能租人力車代步?」 小玉回答: 「這我也問了,人力車是可以租,可是他們一聽是要到柳州,他們就一個個搖頭說太遠了,沒人願意去。如果在一百華里之內的路程,他們說願意考慮考慮,要看車資怎麼付。他們說:不要 信用貸款 鈔票,要黃金或銀元。因為鈔票的幣值每天都在變,誰也不知道今天的一百元,明天會當多少錢在用。黃金或銀元比較可靠。」 母親說: 「我身上還有一點金飾可用,我們可以坐人力車。」 小玉說: 「何嬸嬸,妳知道嗎?一部人力車頂多讓妳們坐二個人,妳們現在有六個人,要三部人力車耶!這花費可大了呢。」 母親問: 「一部車跑一趟要多少錢?」 小玉說: 「這可沒有一定的行情,完全要看顧客要求的程度,或者是那段路程好不好走來決定。我估?保濕面膜p依妳們的狀況,走一百華里可能要花費妳們 十兩 黃金左右哩!」 母親退縮了: 「要這麼多哦!我哪有那麼多的金飾呀!」 孫阿姨道: 「難道沒有其他的法子了?」 小玉搖搖頭說: 「可能沒有了。除非…」 母親燃起了一線希望搶著問: 「小玉,除非什麼?妳快告訴我。」 小玉說: 「除非妳們運氣好,在路上遇到軍方的運輸車輛,而且那車子還要有空位能讓妳們六個人都擠上去才行,而且還要他們順路及願意載妳們。」 母親像個洩了氣的皮球般餒住了。孫阿姨責備地對小玉?房地產﹛G 「妳這說了不等於白說。」 小玉有點委屈道: 「這機會雖小,可總是有的,這哪是白說呀!」 孫阿姨不再與小玉爭辯,她問母親: 「何嫂子,依妳看,要怎辦?」 母親已經亂了分寸,她暗忖: 「如要坐車,我身上可沒有足夠的錢可以付車資,如要走路,四百多華里的路要走多少天呀!以一天走四十華里來算,也要連續走上十來天,可是岳華與鑫華年紀那麼小,怕是沒有辦法每天走四十華里路吧!曼華女孩子家也不可能支持得了。而且,這一路我們還得過日子呀!要是在路上又遇上日本鬼子的飛機來 室內設計轟炸,那…,唉!真是難呀!」 母親抬頭用無助的眼神望著孫阿姨道: 「孫大姐,我現在已經是方寸大亂,我也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 孫阿姨明白地點點頭說: 「好吧!那我們就暫時不談這個。小玉。」 小玉聽到孫阿姨在叫她,便問: 「姆媽,什麼事?」 孫阿姨說: 「妳昨天不是問我說第二件事是甚麼嗎?」 小玉想了起來,她問: 「姆媽,您要我做的第二件事究竟是什麼?」 孫阿姨非常慎重地一個字一個字吐出對小玉說: 「小玉,妳仔細地聽好,我要妳跟著何嬸嬸一起去柳州。」 小玉聽完孫阿姨的話,像是遭 永慶房屋到五雷轟頂般呆住了。半?,她的眼淚淅里嘩啦地流了滿臉,她啞著聲音問孫阿姨: 「姆媽,為~什~麼~?您~要~趕~我~走?」 孫阿姨沉住臉強忍住淚水不讓它流出來,她不捨地說: 「小玉,姆媽不是要趕妳走,妳千萬不要誤會。」 小玉哭著說: 「那您為什麼要我跟何嬸嬸走?這不是趕我走是什麼?」 孫阿姨穩定住情緒慢慢地說: 「小玉,妳聽我說,現在的時局是那麼地不穩,日本鬼子已經打到了長沙,長沙是否能守得住,誰也不知道,即使長沙守住了,萬一日本鬼子放棄攻打長沙,而繞過長沙改打其他地方,我們這裡就可能不安全了。妳該 seo聽到過何嬸嬸說的那件日本鬼子在南京進行大屠殺的事情吧!日本鬼子在長沙被我們的國軍打得落荒而逃,他們很可能一氣之下就遷怒到其他的地方,說不定那些日本鬼子會在那些地方再進行屠殺行動。妳還年輕,我可不想讓妳落到日本鬼子的手中被他們羞辱,甚至被殺害。所以我才要妳利用何嬸嬸這次要去柳州的機會,跟她們一起走。妳懂了嗎?」 小玉哭著說: 「我懂了,可是,姆媽,我們可以一起走啊!」 孫阿姨頗感安慰地說: 「傻丫頭,妳以為我不想走呀!我走了,誰來照顧妳奶奶?」 小玉天真地說: 「奶奶可以跟我們一起走呀!」 孫阿姨苦笑著說: 「妳又在說渾話?澎湖民宿F,妳認為奶奶能走得動嗎?」 小玉低著頭搖了搖不吭氣。孫阿姨繼續道: 「既然妳也知道奶奶不能走,那誰來照顧她?」 小玉說: 「那我不要走,我留下來跟您一起照顧奶奶。」 孫阿姨有點生氣了,她說了重話: 「小玉,妳是故意惹我生氣是不是?照顧奶奶需要二個人嗎?我要妳走就是擔心妳留下來會不安全,妳走了,我只需顧著妳的奶奶一個人就夠了。如果妳不走,我得多操一份心。」 小玉仍不死心地說: 「姆媽,您不用為我擔心,我可以自己照顧自己。」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澎湖民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