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肖君實習記者陳冠錦)這邊一大桌子有人拉著手風琴,彈著冬不拉,唱著歡快的民族歌曲;那邊一桌子有人拉著二胡,唱著豫劇。兩種不同民族的藝術形式在大家的歡笑聲中,顯得無比和諧。這是塔城市林南社區維吾爾族大媽阿依木·達吾提家中的一幕。
  阿依木是一名53歲的維吾爾族婦女。她和丈夫木拉提·托加合買提都是塔城地區皮革廠的下崗工人。木拉提因為肢体殘疾,沒有勞動能力,家裡的生活重擔全部落在阿依木的肩上。下崗後的阿依木只能四處打工,生活很困難。家裡有一對雙胞胎兒子,一個在上大學,一個因家裡困難退學在家。
  周邊鄰居知道阿依木家情況困難,都主動幫助他們,房頂加固、清掃積雪、搬運東西……不用阿依木去招呼,周圍的漢族鄰居就會主動過來幫忙。孛守仁是一位72歲的漢族老人,他和老伴在阿依木的院子里租了一間房子,這一住就是28年。逢年過節,阿依木總會給他們送一些饊子、油香、月餅等禮物,而等到古爾邦節、肉孜節的時候,周邊鄰居也會給阿依木家送一些禮物表示心意。這麼多年來,鄰居之間的關心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就像阿依木說的:“我們不是親人,但我們已經是不可分離的兄弟姐妹。”
  林南社區的工作人員在走訪中,知道了阿依木家的情況,就為其辦理了低保,並鼓勵她自主創業,開辦了一個家庭餐廳。社區幹部自籌1000餘元資金為她購買了玻璃和磚塊,幫助她家裝修。經過大家的努力,阿依木的家庭餐廳於今年5月1日正式開張。
  為了表達對大家的感激之情,中秋節前夕,阿依木邀請周邊鄰居、街道工作人員和敬老院的孤寡老人一起來到她的家庭餐廳,提前過一個別具風味的中秋節。桌子上擺著饊子、月餅、油香、列巴、西瓜、蘋果……
  “我是吃過苦的,知道現在的生活來之不易,大家曾經都幫助過我,現在我掙錢了,我也要回報他們。我還要幫助社會上有困難的人。雖然我們不是同一個民族,但我們是兄弟姐妹。”阿依木說。  (原標題:一個維吾爾族大媽的“中秋家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