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杭州7月3日電(記者 馮源) 一些日本右翼分子在否認南京大屠殺史實時挖空心思,把“中國當時沒有紀念活動”作為救命稻草。浙江大學新聞系副教授何揚鳴博士在對當時的《東南日報》進行整理時發現,就在南京淪陷一周年之際,浙江就舉行過大規模的紀念活動,沉痛悼念死難同胞,這是已知的中國最早的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
  《東南日報》於1934年6月16日在杭州創刊,是當時浙江省第一大報,也是全國性的大報。抗戰期間,《東南日報》先後遷至浙江的金華、麗水、雲和、江山以及福建南平,讀者主要分佈在浙江、福建、江西等東南各省。目前浙江省圖書館和浙江省檔案館都保存著《東南日報》的檔案。
  南京於1937年12月13日淪陷,杭州於同月24日淪陷,為此,浙江省政府從1938年12月14日至24日,舉行了南京和杭州淪陷一周年的紀念活動。紀念活動在省政府所在地永康縣方岩、金華縣、蘭溪縣、浙西行署所在的天目同地區等地分別舉行,金華各界在14日當天還倡議全日一律素食以誌哀悼。對此,《東南日報》都作了詳盡的報道。
  其中,在1938年12月14日的浙江省紀念南京和杭州淪陷一周年的會議上,中國第二戰區副司令長官、浙江省主席黃紹竑在報告中說:“尤其是首都淪陷後,瘋狂的敵軍逞其獸欲殘暴餘威……單以敵軍屠殺我無辜同胞一項而論,據外國記者親眼目睹所估計,總計在27萬人以上。”而《東南日報》在24日的社評《奪回我國之聖地——紀念首都淪陷一周年》則稱:“洵屬文明人類空前之慘劇,亦我國曠古未有之奇羞也!”
  何揚鳴長期研究中國新聞事業史,他告訴記者,當自己得知日本右翼分子竟以“當時的報紙沒有報道”為由,企圖用小細節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大歷史,就專門對《東南日報》中對於南京大屠殺的新聞報道進行梳理,結集出版了《<東南日報>南京大屠殺報道研究》。其中,上述的一周年紀念活動還不曾在浙江以外的其他地區發現過。
  何揚鳴說,日本政府和日軍在南京淪陷後進行了嚴密的新聞封鎖,一方面指使日本隨軍記者杜撰虛假信息,另一方面則嚴厲限制西方記者的行動,同時,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中國媒體也早已被日軍摧殘殆盡。這導致在1937年12月13日南京淪陷後的最初幾天,中外媒體上沒有相關的大屠殺信息。
  1937年12月15日的美國《芝加哥每日新聞報》和12月18日的《紐約時報》率先向全世界披露了南京大屠殺的事實。同月22日,《東南日報》第一版以《敵軍紀律茫然,行動凶橫殘暴,入京時屠殺俘虜平民,敵最高當局無法駕馭》進行了報道,這是它第一篇正式報道南京大屠殺的信息,此後的報道強度則不斷增強。
  何揚鳴說,《東南日報》對南京大屠殺最早的報道來自於外國媒體採自南京的消息,而在隨後報道中就出現了逃至後方的難民和士兵的口述。
  何揚鳴說,浙江與南京地緣相近,《東南日報》始終在東南地區堅持辦報,也容易接觸到來自淪陷區的消息源頭,這使得它能持續地報道南京大屠殺,從日軍狂轟濫炸南京和南京保衛戰開始,至抗戰勝利後對大屠殺元凶的審判為止,跨度將近10年,建構了一個較完整且真實的歷史記憶。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