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藝考又至,今年更熱。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和中國傳媒大學三所藝考名校雖然招生計劃只有1700餘個,卻吸引了8萬人次報考,能如願考取的最終只是少數,大部分人都將成為陪考者。業內人士表示,考生人數年年上漲,但好苗子並不多見,學生報考盲目性明顯。(2月12日《北京日報》)
  隨著社會商業化、娛樂化的愈演愈烈,“藝考”越來越熱。有多少年輕學子懷揣著所謂的“明星夢”來擠這座其實並不屬於他們的獨木橋;有多少莘莘學子為了迅速躋身“上流社會”而放棄學業;又有多少做夢的孩子在藝考道路上中途折戟,痛不欲生、一蹶不振……
  據報道,今年北電、中戲、傳媒大學三所學校報名總人數達到8萬人次,比去年增加7000餘人次,競爭十分激烈,傳媒大學表演專業報錄比最高,接近170:1,中戲、北電相關專業也是“百裡挑一”,淘汰率在99%以上。筆者認為,造成藝考如此之熱的原因有三:
  其一是將藝考作為高考的捷徑。眾所周知,藝考對文化分數要求相對較低,大部分考生是因為文化課成績不好而臨陣改行,因此眾多藝考生便採取突擊訓練法來用特長分填補文化分,致使一些藝術培訓機構盆滿缽滿。其實,藝術道路不一定適合所有人,結合自身優勢特長尋找一條自己熱愛的通往成功的道路才是最正確的選擇。
  其二是虛榮心在作祟。很多人只看到了明星鎂光燈下的光鮮,卻不知臺上一分鐘,臺下卻要十年功。他們也想有朝一日能一夜而紅,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可熟不知,光鮮亮麗的背後卻要付出持之以恆的努力與辛酸,成就“明星夢”並非短短幾個月內就能一蹴而就的,盲目地跟風不僅會助長社會浮躁風氣,也會誤了自己的前程,實在是得不償失。
  其三是藝考魚龍混雜,管理真空。一些藝術院校的盲目擴招成為失去理智學子們的多向選擇,招考亂、培訓亂、學費亂、辦學亂、就業亂、家長學生添亂讓藝考更加混亂不堪,藝校招考黑幕更是屢見不鮮,追根溯源是藝考、藝培、藝術教育在各個環節乏章可循,以及管理部門工作失職。筆者認為,端正藝術教育理念,強化專業管理,營造良好的藝術教育氛圍及市場是當前相關部門的重要工作。
  文/李蕊  (原標題:“藝考熱”帶來的冷思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llpom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